听了一期播客,里面谈到要为生活留有余量。我觉得余量这个词很妙,它能同时指代时间和空间,但又不止这些。

如果拿理财举例,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不要拿出所有的钱理财”,最好用闲钱来理财,这样即使损失了也不心疼。其实对于积蓄不多的人来说,就像脱裤子放屁。很多人理财,就是为了多赚钱,只要有损失,就会心疼,也根本不存在闲钱的概念。

留有余量,就是拒绝全盘投入,最起码要留出一笔钱,以备不时之需。这也是我一直所实践的原则,避免让自己陷入绝境。买股票是个高风险高收益的事情,炒股的人宁愿“搏一搏,单车便摩托”,但也没想到单车也会输掉,继续加仓,继续亏欠。

余量就是底线思维,只要还有点积蓄,就不会满盘皆输。我是极度厌恶损失的人,尤其是“高风险高收益”这种理财产品,因为收益顶多是百分比上的数字,而风险是不可预测,亏起来就一直亏,没有翻盘的可能。

生活的余量,就是松弛有度,学会合理休息、放松、娱乐。熬夜的人就是在榨干第二天的余量,总觉得时间充裕,还没到睡觉时间,硬是要等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而放下手机,又夜不能寐,干瞪眼半小时才睡着,醒来只觉得再也不熬夜了。

我这几天睡眠质量稍好些,到晚上十一点半左右,就会躺到床上,打开一期播客,听十来分钟,等着讲完后,再慢悠悠睡着。我是估计要到十二点才睡着,所以留出点时间给自己,清早醒来也不犯困。

其实余量思维,在工作上更好用。清单有一堆待办事项,但我喜欢拖延,倘若一鼓作气先完成一半,过后反而会有时间修改,让完成度更高。

余量就是兜底,只要想着还有余地,心里就轻松起来,否则一直紧绷神经,不断思考还有哪些事情没做,会容易思维混乱,忙中出错。

电脑用户都知道,要尽可能为系统盘C盘留出空间,能增加系统流畅度。因为软件在使用中,会增加缓存,预加载各种资源,而空间足够,就游刃有余。一旦C盘爆满,红彤彤一条,这时再删除东西,就会束手无策,不知道该删除什么。

投射到金钱上,之前有朋友找我借十几二十块,使我无法理解。而且据他的描述,过得并不如意,但还是需要这点钱买包烟;可连十几块都需要借的人,你就不能指望对方能还上。果然,我借出去后,对方道了声谢,接着很久没再联络。

借钱其实是在透支关系的余量,对方钱包的余量充实了,但相应的关系也消耗殆尽了。

余量不会消失,而会转移。买理财亏掉的钱,会变成他人的资本;从睡眠偷来的时间,会用健康偿还。最后,处处都是余量,处处都没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