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年轻时候,讨厌别人当面传授经验,尤其是我父亲——这是真的爹味。

讨厌的原因是,他们会简化道理,轻松套在你的身上,你没成功就是因为不够努力、勤奋、聪明,你看看别人,你要考公才有出路。

其中,最讨厌的是“书本上的知识有什么用,社会知识这块你差得远了”这句,话一说出来,就能仗着年龄大对你说教,传授大道理。

但年轻人是不受驯的,尤其是面对混得差的人。倘若他们的经验有用,怎么会混到房租都交不起的地步?

其实我能听道理,但更想听细节。你说社会知识好,但到底哪里好?该怎么学?如何掌握?如何练习?这方面倒说不出来,只能支支吾吾地说自己去学。

是啊,如果一个东西,他们既然说不清楚,讲不明白,干脆就别说。讲道理无需门槛,只要活得比别人久,碍于尊卑有序,别人不能当场翻脸,只能点头称是,尤其面对过活得还不错的人,爹味满足感能翻倍。

我认为,真心想传授给他人道理,你自己就要先想明白,有个大概框架,也能招架住别人的问题。只有一个结论是不够的,你应该说当初是如何想的,后来走了哪些弯路,最后找到什么样的解决办法,这样你的观点才立得住脚,才更可信。

很多鸡娃的父母,焦虑在自己吃过学历不足的亏,或者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尤其看到短视频其他孩子精通双语,落落大方,顿觉自家孩子蠢笨不堪。父母们开始鸡娃,从小就开始学习英语,每天要背古诗词,规划娱乐时间,立志让孩子自律自强。

《抓娃娃》探讨的就是这个问题,表面穷养,实际富养,请了一堆专业老师24小时剖析成长路线,最后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绩可上清北。

普通家庭当然没法学,既不能请外国人陪孩子练英语,也不能请物理化史地政老师言传身教,更不能把存款交给孩子培养理财知识。

鸡娃实际上鸡谁?父母!

很多父母的爹味就是这么来的。对孩子的课业无能为力,工作也帮不上忙,可总要证明一下自己的重要性,而说教是最轻松的,它不收税,孩子还必须听着,稍有异议,一个“狡辩”的帽子就扣上去了。

因为我年纪轻,爹味他人的经验不足,对抗爹味倒是能说说。首先他人对自己说教往往本着“为你好”的意愿,因此任何异议都会被视为不识抬举;其次,说教满足的是他们自己,不识抬举容易让他们炸毛;最后,他们其实就是一群顺毛驴,我们作为听者,作用并非受教,而是要顺着他们的话附和,去满足他们的爹味。

这样说有点太委屈,另一办法是把话头引到他们身上。比如亲戚说你在外面买得起房子吗,你要多努力,你工资多少钱,你就可以说工资低,再说亲戚这边的孩子买得起房子一定很努力吧,亲戚出首付一定不容易吧。

总结就是把爹味传给他们自己。因为亲戚们对你不了解,所以只能跟你聊这些,但他们对自家孩子可太了解了,很快就竹筒倒豆子说起来。

如果是自己的父母爹味呢?

那还是受着吧,毕竟我们也不是跟父母住在一起;倘若住在父母的房子,更得受着,毕竟你没交房租,要么心里吃点委屈,要么搬出去住让钱包受委屈。

没办法,我们传统文化讲究尊卑有序,总要有人受点委屈,满足某些人的爹味。

只是希望年纪大时,少些爹味,最起码不要臭到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