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特别宅的人,平常不乐意出门,这或许是因为从小就被关在学校的原因。但学校的另一朋友却向往自由,喜欢骑行兜风,开车撒野,即便孩子都有了,从他朋友圈看来依然热爱骑行。
网上有个说法,i人靠独处恢复能量,e人靠社交互动吸收能量。我自己倒没感到能量,独处和社交都无所谓,只是出门需要一个理由。
晒太阳、买菜、吃饭、散步,姑且算是出门,但活动范围不超过方圆一公里,本质上来说还是宅,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偶尔出门也是去图书馆借书,从舒适圈,跳到另一个安静圈里。
不爱出门的一个原因是,出租屋能够自给自足。有电脑、手机、Wi-Fi,那就不会无聊,完全可以自娱自乐,即便漫无目的地逛哔哩哔哩,也能消遣时间。
另一原因是外面又热又晒,可以免费游玩且没有电动车窜过的地方太少。这方面小红书也不靠谱,照片拍得漂亮,去了后才发现人多还不好玩,估计很多人都是被骗来的,然后打个卡就奔赴下一个地方。
我个人爱拍照,只是为了打卡而跑来跑去,就让我感觉跟上班没区别。
我理想的地方就是路上没有电动车,阳光明媚,有树荫,有海,这样可以练练单车。结果在小红书看到这样的地方,点赞、收藏均近一万,我就知道它的人不会少。
因为深圳人口实在太多了,工作日大家都被折叠进写字楼、工厂、地铁,到了休息日就像煎饼果子饼铛上的面糊,从一勺到被摊开铺平,最后去哪都是人。
打工人出门也是为了跟上班区别开来。他们需要看海、逛街、骑行、跑步、打球来驱散“班味”,最起码一个月要有那么几天释放精力。我敬佩这种有户外活动爱好的人,因为至少有一个东西,能成为他们的避风港。
我今天出了一次门,去华强北让人看手机问题。我的手机用了四年,现在电源键失灵,容易误触,小米售后检测后说,修下来要两百多。我想了想,这个毛病也不是不能忍受,出门就在华强北到处乱逛。
华强北到处都是人,逛了一俩小时,本想看看机械键盘,结果门店太少,最后乘坐地铁回来。
当懒、宅的要素集合于一身,外界就没有能打动我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