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所使用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就是4年前看雷军的发布会购买的。当时听得我心潮澎湃,立马用花呗分24期购买。奇怪的是,从那以后,我也鲜少完整看完手机发布会。

为什么会有手机发布会?这传统大概是从乔布斯开始的。他当时拿出小巧轻盈的iPhone 4,从那以后开启智能机时代。此后国内借鉴这一形式,每上市一款手机,势必要开个发布会大书特书,聊故事、讲参数、说理想,雷军也因为在印度说了“Are you ok”被剪辑为鬼畜。

只谈参数是乏味的,所以有了罗永浩。罗永浩的发布会独树一帜,听着像相声,他的锤子手机委实推出过不少实用功能,诸如BigBang(大爆炸)、OneStep、闪念胶囊……这些功能自带与友商迥异的特质.

正因如此,多年以后仍有友商在照搬这些功能(荣耀的“任意门”与OneStep有异曲同工之妙,连罗永浩也发微博直怼),可往往抄也抄不明白,更让人怀念那个手机厂商多如牛毛的年代。

时过境迁,手机赛道越来越卷。锤子已不复存在,魅族被吉利收购,沦为“珠海小厂”,更别说中兴、moto、HTC、努比亚、ZUK 、联想。

更别说,手机同质化严重。Android 和 iOS 早已两家互抄,今年iOS 18的通话录音、自定义桌面、控制中心调节就是一个例证。

大家只能开始卷摄影。小米的徕卡、OPPO的哈苏、VIVO的蔡司,靠着相机品牌作背书,增加摄影算法,姑且算是一个差异化。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

现在的手机发布会越来越索然无味。摄影能讲一小时,手机参数再聊半小时,最后半小时讲讲故事,谈谈研发的辛酸。最后公布价格,全场欢呼,只差“三二一,上链接”了。

今天小米的发布会,我从中间看断断续续地看,大概是从中间看的,最后印证我的想法:现在的发布会,的确没有太大的价值,也不需要特地腾出时间看,当个背景音倒还不错。


​写此文时,一友曰:“你义父开发布会了。”贼子安敢辱我,大丈夫生居天地之间,岂能郁郁久居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