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电脑前发呆十来分钟,打了两个电话,最后到十点仍是没能憋出一个选题来。

以前想选题我会在地铁上想,想不到就会在洗澡时候想。有时洗澡会从脑海迸出几个句子,随后就能写成一篇文章。我也有过坐了半小时,依然想不出选题时候,最后还是硬生生写了出来。

但最近书看得少,视频也刷得少,所以倒也想不出还有什么能够表达。想聊一些热点事件,可又担心过于随大溜,不了解全貌而评价,容易以偏概全,更怕词不达意。

对于写作来说,对着空白的文档发散思维,像王阳明对着竹子格物致知而落一场病,实在勉强而乏味。

最后我向“没有选题”这件事服软。想选题这件事,我以前全凭灵感,现在开始醒悟灵感是间歇性的,但写作能力是可以做持续性的。

一个方法是及时记录想法,如看过的书、遇到的事、看过的电影……中间产生的种种想法,都可以记录到我的笔记软件中,就像庄稼汉播种。而有的想法破土而出,经过培育,拎出来扩展成一篇文章,也就能开花结果。

这就是不要忽视记录的力量。我记性不算好,好在打字速度尚可,那就扬长避短,勤加记录,以此来做个对冲。

这篇文章权当记录心情,也没有一点干货——过去也没有。毕竟我是个凡人,尚不能文思泉涌,只能写点干巴巴的文字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