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Minja的文章《给我三分钟 GPT:试论工具的加减法》,我一下有种被降维打击的感觉,没想到对于数字极简主义上面, 还有这么与众不同的思路。

对于物品、数码、软件、社交媒体等一切外在,普遍的观点是你需要做减法,你需要断掉多余的欲望,扔掉不重要的东西,远离影响自己事物,这也就是“断舍离”。但做减法总是痛苦的,从采集社会到现在,祖先们会尽可能存储一切食物,是为了能够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生存下来。

如今生产力飞跃的21世纪,粮食不再短缺,购买东西也能次日达,要连接世界只需要一部手机。按理来说,我们是不需要像老祖宗一样有囤积癖。

囤积癖是刻在基因里的,足足有几万年之久,要知道我们从粮食充足到现在也不过一百年,基因还是几千年前的。因此我们本能会厌恶损失,也就是减肥、戒网瘾、戒糖失败的原因。

Minja那篇文章里说,我们压根不需要做减法,需要的是从零开始,根据真正需求,去做加法。

现在很多人都在苦恼沉迷手机,甚至需要买一个电子墨水屏阅读器,来与嘈杂的网络世界隔绝开来。其实只需要关闭Wi-Fi和移动数据,拔掉网线,我们也能从现有工具找到一丝宁静。

我们沉迷的不是手机,而是上面的app,是集结了无数精英智慧的成果,因此我们欲罢不能,让注意力被网络逐渐吞噬。

要解决的方法很简单:从零开始。我们可以只保留必要app,例如聊天的微信、打卡的钉钉、付款的支付宝(甚至有的人不需要支付宝),然后把其他软件统统卸载,之后每想安装一个app,就思考它到底是软件厂商需要的加法,还是基于自己需求的加法。

这招等于是釜底抽薪,而且比较高效。你压根不需要思考自己到底要精简掉哪些app,要舍弃哪些欲望。从生存出发,你需要食物,一天要满足营养需求;到享乐阶段后,再看要不要做加法,适当选择娱乐方式。

与其耗费精神思考要保留哪些东西,不如把空间完全腾空,推倒重来。在手机上、房间里,什么都不放,然后再挑选最需要的东西,从零到一慢慢做加法,而不是从100开始往下面做减法,想必前者会更顺畅,后者会遇到更多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