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买车?”

它首先是个经济问题,也就是“能不能买车”。

我一穷二白,但拿到驾照后,有赖朋友瞧得起我,陆续问我什么时候提车。他们的语气轻松得像是GTA5提车一样——走到一辆车旁,按下F键就能把车主拽下来,踩着油门奔向远方。

在绝大多数人看来,买车的门槛不高,首付几万,月供几千不等,就能提一台当下时髦的汽车。追问对方,答案都是家里给了支持——门槛的确降低了。

有的朋友对车如数家珍,在街上扫一眼,就能报出车型、价格、性能。而我恰好是个车盲,对方喜欢指着一辆车问,你晓得这个车好多钱吗?

我朋友其实也没车,但就喜欢钻研此道。这种感受就像多年前,我买不起旗舰手机时,在酷安反复刷新机,研究它们的性能、配置、价格,看着网友分享用机体验——单纯过个瘾。

我现在的经济,就决定不能享有一台车,地铁才是归宿,因此我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第二段的问题:“不能。”

经济问题之后,是需求问题。

因为经济并不算重大问题,毕竟“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算问题”。你没钱,可以找亲朋好友东拼西凑,然后找银行贷款购车,就能抵消经济稀缺带来的阻碍。

问题是,“买车究竟是不是刚需?”在不理清这个问题之前,一切理由都是空中楼阁,经不起推敲。

真正的刚需,是基于自己的需求,而非厂商制造的需求——诸如有辆车就能“征服世界诠释”,“别赶路,去感受路”,“划分等级”。

我在大城市的生活节奏是两点一线,买车于我而言就是伪需求,更别说早高峰的塞车,开劳斯莱斯也没用。

因为大城市胜在交通便利,去哪都有地铁直达,实在不行还有公交车,再不行还能骑路边的共享单车,总能抵达目的地。

小城市则不同,很多时候车的确是刚需。你从城镇回农村,从乡下去赶集,路途遥远,只能搭同村人的顺风车,要么到汽车站坐大巴车,往往一天只有一班,过时不候。

而现在,我一年在家乡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周,为这两周强行买一台车,大可不必。况且过年开车回家,刚好赶在春运,电车的话要面临充电排队、高速堵车的问题,油车安心堵车就好,还不如高铁来得方便。

面子对很多人来说,也算是刚需——哪怕是伪刚需。车型不同,价格有差异,即便你认为它无非一辆代步车,可你开车五菱宏光跟开宝马回村,别人的目光区别十分强烈。

就这样,有人买车不惜加杠杆,也要买顶配,要买大牌,因为他们认为“车子就是面子”,这话跟一位朋友说“手表代表你的格局”一样,让我忍不住发笑。

以上种种,就决定答案是:“买车不是我的刚需。”我也拒绝消费主义的话术洗脑,从不认为人生需要车才算圆满俱足。至少我现在是这么认为的。

去年,那位对车颇有研究的朋友问我:“什么时候买车?”

这是个时间问题,我不假思索地回答“10年后”,把时间推向遥远的未来,现在的我不存在“买车”的选项,那么对现在的车型研究也没有意义,未来还不知道哪家汽车品牌尚存——就交给10年后的我来思考,兴许答案依旧是:“不能,不是刚需,等10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