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难免会有想要反对的时刻,对上级、同事、家人、朋友,对方说的一些观点令你感到不屑一顾,就会忍不住当场反驳,然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雄辩。

可辩论的场景总归是少的。因为对于年龄、层级比自己高的人,你没办法据理力争,甚至要维护对方的自尊心,害怕自己被穿小鞋。而面对同一个层次的人,辩论往往不欢而散,谁也说服不了谁。

怎么说话,就成了一大难题。

这个技巧,不会出现在课堂上,也没有家人教你,只能靠自己不断去接触各种人,慢慢形成自己的说话方式。

大部分人,受到家庭的影响非常深。家人对我的冷嘲热讽,因此当年龄比我小的人提出一些想法时,我会理所当然地先讽刺、打压,我往往会用「我当年也是这样」,「你这个想法太天真了」,「其实是这样的」,「但是……」之类的话术,变成令人厌恶的嘴脸。

这种武断地反驳对方的行为,当然是狭隘、短视、愚蠢的,会让你更狭隘、更短视、更愚蠢。我曾经的一位同学就喜欢反驳别人的话,可自己又提不出更好的建议,只能嚷嚷着「我觉得你说的不对」,最后让人生厌。

可工作、生活中,难免会遇到需要提出不同观点的时候,用「但是、其实」会让人不快,而不讲话又会让情绪闷在心里,那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

「是的,而且……」(Yes, and……)

这个技巧最初是在脱口秀演员李诞一期视频看到的,他说在即兴喜剧有一个原则:「是的,而且……」不管对方说什么,你都要先肯定对方。

这个技巧,并非只能用在即兴喜剧上。

李诞后来在《李诞脱口秀工作手册》里提到这个方法,并且还提了一个要求:你需要用更好的创意,来否定别人。你可以否定对方,但应该提出更清晰的想法、更优秀的创意来递进,否则只是单纯觉得不好,可给不出更好的方法,那还是闭嘴吧。

例如领导提出离谱的需求,要求你同时负责两个项目。

过去:「老大,不是我不想干,而是我手头的活太多了,真的干不完。」

现在:「是的,而且我愿意承担更多责任,不过两个项目同时进行,可能导致我的精力不足,注意力分散,不能很好地专注在一个项目上,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效果。我们能否优先做一个项目,或者分配一些任务给其他同事,确保每个任务都能照顾到?」

例如家人希望你从大城市回到小城市,离家近,生活成本低。

过去:「算咯,小城市工资这么低,养活不了我自己。」

现在:「是的,而且我理解你们希望我能离家近一点的想法,这样可以更多地陪伴家人。不过,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和职业发展前景更好,我能学到更多技能,对未来的发展也更有利。」

例如初入职场,同事要你帮他做不属于你的活。

过去:「好的,收到。」

现在:「是的,而且我理解你现在忙。不过我刚入职,很多东西我都不太了解,需要学习和适应,如果帮你做的话怕犯错误,还要耽误你花时间来修改。或者你等我熟悉工作任务后,再想办法去帮你分担一些简单的任务。」

上面案例部分是借助ChatGPT来完成的。因为我仔细想了一下,发现我的使用场景并不丰富,运用的次数也非常少。但借助了ChatGPT后,也更明白了该如何在肯定的同时,拒绝对方的要求:「是的,而且……不过……」,这样会比直接拒绝更委婉。

有人估计会觉得,这样会不会太虚伪、太假、太奴颜婢膝?

这么说的人,估计没经历过糟糕的职场关系或家庭关系,某些领导或家人就是顺毛驴,稍有不顺就大发雷霆,你得先把他们的毛捋顺了,安抚一下。在职场中,稍有不慎,说错了话,就可能被领导同事穿小鞋,阴阳怪气,最后让你的工作体验变得非常恶劣。在家庭中,就会冷嘲热讽,「你啥也不会还不听我的」,「你早听我的就也就不会这样了」。

因此,对待不同的人,就得采用不同的策略。先识别对方是不是顺毛驴,再思考如果反着来,对方生气会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工作,最后就知道该说「但是,我觉得……」还是「是的,而且……」了。

用「是的,而且……」其实也有个好处,会让自己避免太过偏执,这需要你思考更合理、更有效的意见,才能提出「而且……」。

因为只说「我不同意」、「你的想法就是一坨屎」太轻松了,否则自己提不出更好的观点,岂不是对方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