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后,我走了一条新的回家路线。
起因是我下班后想吃麦当劳,但我的出租屋附近没有,于是直接到换乘站出站,走了几步就是麦当劳店。
吃完就用高德地图查回家路线,一条是之前走过四五次的路线,要19分钟;另一条我没走过,以为需要更多时间,但只要17分钟。一边刷着小说,一边走着第二条没走过的路线。
当过马路,走到路口时,一阵风突然涌入,带着凉意。我顿时知晓它的来意,收了手机,迈步向前。
傍晚的风清爽干净,一点也不沉闷,没有裹挟大团的柳絮,它们从楼宇缝隙、空旷街道而来,持续不断,时而猛烈,时而轻柔,任由我穿过它们。
街道两旁的路灯明亮,公路上车水马龙,一堆我不认识名字的车在斑马线前停下,忽而又风驰电掣离去。我还看到穿着深圳蓝色校服的小孩哥,骑着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上疾驰。外卖小哥估计到了下班点,我在天桥下与他们擦肩而过,慢悠悠地骑着电动车闲谈。
我没有注意自己走得快还是慢,就只是迈步走。因为我下班回出租屋不用打卡,没人说你回家迟到了需要罚款,我也没那么多时间需要赶。
在当下那一刻,我只需要感知世界。
我又继续捕捉这风,开始思考要是我边玩手机边走路,肯定不能享受到这番清爽。这场久违的晚风,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认真去感受了,明明触手可及,但当你沉浸在别的世界时,这风也会离你而去。
晚风从四面八方来,吹过脸颊,拂过手臂,无孔不入,最后只会让你感受到它的清凉,让你走慢点,这道免费的自然风,却稀缺得过于珍贵。
最后走到出租屋时,我知道它对我下达了逐客令,我只能期望下次重逢。上了楼,洗个澡,坐在椅子上,空调呜呜地送来冷气,在小小的卧室里盘旋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