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越来越感觉,游戏不好玩了。

尤其是英雄联盟。

我曾经一直是坚定不移的英雄联盟玩家,这款游戏从高中玩到大学毕业的4年后,从2015年到如今的2024年,玩了大概5000多局。如果按照平均每一局大约25分钟来算的话,也就是说我在英雄联盟这个游戏上,耗费了2500个小时。

我用计算器算出来后,确实非常震惊。

这相当于,有一整年,每天花了8个小时在打游戏(按照双休、每天工作8小时、不含节假日来算,有2100小时)。关键是,曾经大学时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玩游戏,不受拘束地玩,开心是真的开心,被社会毒打也是真的疼。

毕业后开始工作,也是断断续续地玩着。

今年过完年后,原本是计划早睡早起,迎接新的一年。但高中好友一直邀请开黑打游戏,恰逢英雄联盟的无限火力模式推出,也就十分快乐地玩起来。

然后,就从年后,一直玩到3月2号,将近15天的时间,每天固定2个小时左右,周末时长更多。

但也就在3月2号,我突然决定不玩了。当时刚好连输4把,跟朋友说下线后,果断卸载英雄联盟,连同wegame启动器也从电脑里清除掉。

因为我之前一直意识到,这不是我想做的事。从过年时,就感觉时间不是自己的,而过完年后,每天能挤出来的晚上那几个小时,都交给了游戏,时间也不是自己的。

晚上的时间能有多奢侈?这么说,每天大概8点出门赶地铁,9点到公司打卡,晚上要7点左右才下班,到出租屋且吃过饭后,大概是8点半。也就是说,一天24小时,有一半要献给工作和通勤时间,剩下的还要匀出8个小时睡觉,也就只剩三四个小时可以自由做事。

我在1月份尝试早睡早起一段时间,计划固定22点半入睡,早上6点起,这样能睡足7个半小时才是比较健康的。但体验几天后,还是作罢,一个是不能到点睡,另一个是起来后会困顿。

所以,每天固定抽出两三个小时来打游戏,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我的人生不该只有游戏,也不想以后只有游戏。

另一个处境时,游戏确实不好玩了,机制变得越来越无趣,不断推新英雄,换地型、改英雄、送皮肤……游戏策划们在绞尽脑汁挽回新玩家,但我没了当初的热情和精力感受,也不关心现在是春季赛还是夏季赛,是哪个战队在所向披靡,是谁在垫底徘徊。

乏味。

所以3月2号的后一天,朋友依旧找我打游戏,但我告诉他:我已经卸载了这个游戏,以后也不准备玩了。

因为还有很多比游戏还有趣的事情,例如我可以抽出一点时间写写推文,说说今天看到的书,或者一些碎碎念,也可以听一听歌,找一些过去听过但又能重拾感动的歌——最近让我听到且非常喜欢的就是孙燕姿的《逆光》,尤其是B站UP主音乐私藏馆分享的线上演唱会版本,孙燕姿状态非常松弛,唱得很动听。

是的,即便生活不那么灿烂,但人最大的财富就是注意力和时间,这是你所能自由支配的东西。

你也可以继续打游戏,享受游戏的乐趣;也可以看电影,沉浸另一段人生;也可以看网文,活在光怪陆离的世界。

我不是贬低游戏,只是我觉得游戏不好玩了。

因为我要去找更有趣,更有挑战的事情,我要把重要的注意力和时间花在它们身上。

你如果度过一天,也就如何度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