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失眠了,过程是这样的。

大概凌晨12点半上床,但躺在床上,到了1点半还是睡不着,索性起来拿着手机刷了会儿小说和短视频。一刷就到3点才开始有困意,睡着后醒来就是8点钟,这倔强的生物钟。

我醒来后就很难睡着,又拿手机刷,这下更难睡着。

大概玩到快10点钟,穿着拖鞋去吃肠粉。

但回来后的懊悔、难受,让我开始打开电脑刷网页,到了14点多又上床睡了一觉。

本来今天有些事情要做,要剪剪视频、看看电影,但目前的情况来看,确实难了一些。

按照标准来说,一天要睡满8个小时才健康,如果长期睡眠不足,那危害也很多。在《我们为什么要睡觉》这本书里,开篇就讲了睡眠过少的危害:

1,减少寿命,患癌概率增加一倍。

如果长期睡眠不足,更有可能患上各种疾病,例如阿尔兹海默症、高血糖、糖尿病等等,也会影响情绪,抑郁、焦虑。

2,体重增加。

没睡好,体内的激素会抑制你的饱腹感,增强饥饿感,也就是会让你经常觉得饿,怎么吃都吃不饱。尤其是想减肥的人,更要睡得好,不然你减掉的是肌肉,而非脂肪。

「人类实际上是唯一一种会在没有合理益处的情况下故意剥夺自己睡眠的物种。」

确实如此,很多人会因为各种事,例如朋友开黑打游戏、聚会、喝酒等等,而推迟睡眠。对于社畜而言,白天忙忙碌碌,大块时间都被工作挤压,留给自己的时间寥寥无几。因此会产生「报复性熬夜」的行为,晚上疯狂刷短视频,想要把这时间赚回来,想要就这个机会让自己「好好放松」。

结果是第二天被闹钟吵醒,挣扎着起床,疲惫着上班。

但这并非真正的休息和放松,是刷手机刺激多巴胺,得到暂时的愉悦感,过后会有更深的虚无感。

目前只有早睡早起,才能睡得好的同时,又把属于自己的时间抢回来。

油管博主MoneyXZY在一期《坚持5点起床一年, 我搞懂了早起改变人生的秘密》的视频里,提到早睡早起,实质是和时间田忌赛马的策略。

你可以把自己一天想象成一个空瓶子,如果正常8点起床9点上班,那么瓶子慢慢会被各种琐事、工作塞满,到最后什么都装不好。

倘若你5点起床,整个城市还没苏醒,那么这个时间就是独属于你的,你可以尽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影响你正常上班,这会让你更有充实感,毕竟我最重要的事情都做了,这一天并非虚度。

我前几周也实行了早睡早起的计划,但还是被自己的懒惰打败了,可现在也不会感到很气馁,可以再慢慢调整入睡时间,慢慢睡得早一些,起得早一些。

之前失败的原因有一个是吃饭太晚,因为每天估计是19点多才下班,那么到家就是20点左右了,这时候吃东西,我又饥肠辘辘,会吃得非常饱,睡觉就会变得比较难受,导致很难按时入睡。而且睡前2小时不宜进餐,又胖又睡不着。

但昨天下班后发现,地铁站对面有个麦当劳,配合淘宝代下单的话,一餐估计20元左右。昨天吃了麦辣鸡堡、鸡排和可乐,到家后晚上也没有饥饿感,也算是能吃得饱(话说我睡不着,不是因为麦当劳吧)。

现在真要改善自己的睡眠了,现在尽可能下班后就在附近找吃的,回去也要40分钟左右,这样也够消食了,就不会因为吃得太饱而睡不着。

也祝大家都能吃得好,睡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