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搬家了,这次依然是合租房,也比我现在住的地方贵 200 来块。好在它的采光、面积都比现在好一点,不像现在的出租屋,窗外就是一堵发霉的墙。
我最近醒悟到,如果我们在住房委屈自己,到最后会受到它的惩罚。比如我这间卧室,墙面发霉,湿气重,空间狭小,采光极差,就导致我有时精神萎靡,鼻子长痘。
虽然我经常调侃,以前在贵州时,可以用 1000 块钱租半年的单间,步梯七楼,但好歹外面能看见太阳,后来我换到三千五一年的自建房,一室一厅,空间很大,采光透亮——当时我还觉得贵,直到出来打工后,才知道那时有多幸福。
那时虽然穷,但出租屋并没有损害我的精气神;如今我因为想省点钱,少花时间找房子,就在去年五一搬到此处,中间一度想搬走——但想到找转租麻烦,还有俩月押金在人家那,也就住到现在。
最近让中介帮我找房时,我面临两个选择:8 平米但采光好的卧室,和 10 平米采光稍逊的卧室,我选择了后者。因为它采光稍逊,是相对而言,步梯六楼,外面有棵树,反正阳光自上而下来,影响也不算大。
当然,我还中意的有一套合租房。地点在南山,步梯八楼,大卧室,有十几平米,非常宽敞。不过让我劝退的是公区环境糟糕,卫生间、客厅和厨房,到处是灰尘和斑点,东西摆放乱七八糟。
要知道,跟人合住最吃舒服的永远是不讲究的人,因为讲究的人无法接受,就会经常收拾。即便和对方沾亲带故,也会因为卫生问题产生矛盾。
按我这种性子,我其实比较适合独居。但目前囊中羞涩,预算有限,便找了现在的房子。而且我看的这套租房,公区整洁干净,说明室友都会维护卫生,也就还能接受。
换了环境后,意味着我爱吃的一家烧腊店以后都吃不到了,但开启一段新生活,在四处重新建立我跟这个城市的联系。
最后,我想到之前我经常说,买使用频率高、且能提升生活品质的东西,应该买预算范围内最好的。
顺着这个道理,我们租房也该是这样,目前普遍观点是房租应该占工资的 30%,我们也有必要在预算内,去租最好的房子,不过在一线城市,还需要在通勤、采光、面积上面来取舍。
毕竟,如果你的休憩之所非常糟糕,又怎能指望你的大脑清醒,并有精力、有时间去做想做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