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后,路上跟同事聊天,但不知道怎么,聊到迷茫的问题。 ​ ​就是陷入我们陷入一种状态:每天不知道该干什么,想做什么,能做什么。

因为现阶段的我们,没房贷,没对象,没孩子,不抽烟,不喝酒,连游戏都不打了。每天就是打卡上班,等着下班,一个月就能那点工资,按他的说法,有了这点钱也不能「跨越阶层」。

看描述很消极。我其实不会经常有这样的感觉,但此刻就感到人生茫茫,没有目标。

一般有这种感触的人,可能处在不上不下的窘境,缺乏内驱(激情,爱好,好奇心,求知欲)和外驱(房贷、车贷、对象)。

我刚好想到五一来广东的室友,他上了岸,有车没房,无欲无求,虽然相亲,但一切随缘。日常爱好就是打游戏、刷视频、看网文,这么做一点问题都没有,毕竟物质虽然稳定,但精神还需填补,少了这三样,我都不知道他如何度过将来。

​这时,我就明白为什么好多人一到三十岁,就忙着结婚生子,买车买房,或者钓鱼喝茶。这就是给生活找个主题,让自己忙点,否则一停下来就会思考「人活着是为什么」。 ​ ​​想了想,还是要有兴趣爱好,陪伴漫漫余生。

但我把这发到朋友圈后,一个朋友说道:「哈哈哈,有什么好迷茫的,不要为了目标而生活,要为了感受世界而生活。」

这句话瞬间扫清了我的迷茫,也道出我焦虑的原因。

因为我脑海中有许多目标(升职加薪,年入百万,写 10w+ 爆款,不上班也能赚钱),不管是自己定的,还是参照他人的,总让我觉得这些目标才是人生的重点,如果没达到,那我挺失败的。

但我忘了世界上还有另一种活法:「感受世界」。吃饭、散步、吹风、聊天、阅读、听音乐、绘画、摄影、写作、爬山、游泳、钓鱼、打游戏……这些都是在感受世界,它是如此广袤,不是几个目标就能界定的。

人生需要 Passion,它本身就在我们内心,无需寻找,只要聆听,自会有一股力量让我们向前。

与诸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