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日子,我来深圳两年了,有些感慨。
两年前我来到深圳,到处面试,记得天气非常热,囊中羞涩,加上还没工作,只能住在青年旅舍,价格还死贵,每天被蚊子咬。
当时找工作的还有高中好友,他要找流水线工作。五一我陪他去龙华汽车站,一下见识三和大神的模样,就在汽车站的广场,一楼门面都是中介公司,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广告,有很多人在找工作,还有人直接睡在路边。
最后我的朋友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因为在深圳的岗位少,好些要去东莞、惠州、湖南。他跟我在深圳待了一两周,某一天说没钱了,约了个顺风车回老家。没想到两个月后,他悄摸坐顺风车回到深圳,去以前做过的电子厂上班。
而我继续投简历、约面试,只要有机会,再远我都要去。在我印象里,最远的一家公司在宝安松岗,地铁到了之后,还要坐半小时公交。那地方很偏远,到目的地才知道是个电子厂,但还是聊了几句,尽管它包住,但还是觉得不适合我。
这些面试中,最让我恶心的是一家广州的购物中心公司。因为我以前在贵州的购物中心工作过,就有一家广州公司联系我,看我简历不错,线上面试谈谈。我觉得只要工资到位,广州深圳都无所谓。
一面过程中,对方砍了我一千的工资。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我点头可以接受。可后续就没下文,对方也没联系我,直到半个月后才告诉我二面。但对方又压了我一千的工资,行,有工作总比没工作好,能接受。
又过一周,对方约我三面,是跟总经理谈。聊天过程并不愉快,因为对方教育了我一下,更不愉快的是面试后,HR 还要压我一千工资,甚至还说这是个主管岗位,机会难得。实际上,这只是口头的「主管」,因为下面并没有人。
我告诉对方,我还要考虑考虑。但隔天我就收到一家深圳公司的 offer,我立马从小红书复制一个拒绝话术,回复了 HR,她也没回我一句话。
后来入职的这家公司,挺有意思。当时号称做近视防控,可以治疗人的近视,尽管我半信半疑,但好歹是一份工作,有双休、有五险一金,不妨试试。
面试的过程也很有意思,我在简历上写着我是 B 站 6 级深度用户,证明我是个冲浪青年。结果对方看到这个词,还问我几乎话,他估计觉得我有网感,还便宜,也就发了 offer。
干了几个月后,我突然发现所谓的治疗近视,完全是胡编乱造,就是不断忽悠人买产品,客单价非常高,宰人毫不手软。
我担心有进局子的风险,私下约面试,拿到一个 offer 后就跑路。后来证明,我再待几个月也没事。
因为当时没跑路的同事,在去年过年前被公司裁掉,老板觉得他们毫无作用,但没办法逼人辞职(我主动辞职时,老板娘脸都笑开花了,因为他们之前无故辞退一位同事,遭受了劳动仲裁的铁拳),就给每人赔了一笔赔偿金——想了想,我亏了好多钱。
回想当时的经历,难熬,但也好在熬过去了,所以才能毫无负担地诉说过去。
我写到这里,才发现去年也是在这个时间写了[[#来深圳一年了]],前半部分都差不多。只是去年写得更细致,今年补充了写后续经过。我还看到当时的评论,好友说「深圳见」,结果遇到极端天气,未能如愿。而这个五一,一个大学室友准备从东北坐飞机来广东,来见见我和另一个室友。
如果要聊最近一年的状况,只能说还算稳定,不算富裕,可也知足,每天按部就班工作,还养成了日更公众号的习惯,也算小有突破。
对比一年前的自己,我其实没感到有太多变化,可没变化有时也是一种奢侈,依然值得庆幸。
那么,祝大家五一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