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调侃在老家工作的朋友,对方单休、无社保、提成无望,聊天时羡慕我和另一个朋友。我俩都在深圳,我在办公室上班,朋友在流水线干活。

对方羡慕的原因很简单,工资比老家高。我说我也很羡慕你,在老家工作,每天都能吃牛肉粉、糯米饭、狼牙土豆,我在这只能吃猪脚饭和沙县,很多东西又贵又难吃,你看你隔三岔五就能约酒,我们在深圳孤独得要命。

末了我说:「你的生活我的梦」。

这样确实有些强词夺理,但这背后透射出来的,是我朋友对现有生活的不满。我们聊天时,偶尔会谈到薪水,他一边抱怨在小县城月薪三千五,一边羡慕我们在深圳工资比老家高。

但这件事本来就无解。因为以前我也在老家时,他一月能拿一两万,靠着提成活得很滋润,但现在行情有变,没法再拿这么高的工资,但我那时也很羡慕他。

这指涉到一个问题,我们的人生好像是按照标准而活,大家都在追求「高分人生」,幸福的指标就是钱多事少离家近,实在不行,钱多就够了。

于是,我们对于幸福的感知被锚定成薪水,但完全没有把个体差异纳入其中,不是每个人的起点、条件、能力都一样。

最后,就出现了拿着别人的模具,往自己身上套的情况。

这感觉,就像小时候看着大人兜里有钱,买东西随心所欲,也想赶快长成一个大人。但我们没想过,成为大人的代价是什么?

成长的过程中,欲望不断膨胀,从一本书,到一部手机、电脑、相机,再到房车、婚姻、子女。我们偶尔会感到迷茫,但背后的人一直催我们走快点,不然被时代甩在身后了。

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圆满具足的,但是统一的标准,会给内心蒙上一层遮罩,我们就只能看到那些显而易见、大家公认的评语。

达到一个成就,系统就会提醒你升级了,以及还差多少经验,才能抵达下一个等级。

但是吧,人生本来就不该是标准化的,我们应该有自如生活的权利,因为害怕变动、恐惧失去,才会不断给自己画一个又一个的圈,最后感叹「人间不值得」,怎么越活越逼仄。

当我们被催着走,被系统提醒你该怎么做时。只要回头望去,发现都是一张张纸片,它们借助内心的恐惧之火不断被放大,只要吹熄恐惧,才发现这些恐吓我们一生的「小纸片人」,不过巴掌大小。

人生是不是旷野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随时可以选择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