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睡眠质量好了很多,最起码能保持每天睡 7.5 个小时,白天也很少犯困。

我知道,关于睡眠我写了不少文章,基本都是好一阵,坏一阵,但经我总结,99% 时候睡不着,往往都是因为手机。

原因是我的多巴胺能系统,被手机给劫持了,它追求网文、视频、社交媒体,它们给我的爽,远远大于稳定而充足的睡眠。

找到症结,我的处理方法就是把手机放在桌上,以便次日手机闹钟能帮我叫醒——将来或许会买一个闹钟。

为什么很多事情难以坚持下去?

我发现是因为大脑的自暴自弃观念,如果我好不容易坚持一个星期的早睡早起,但凡有一天没忍住抱着手机上床,刷到凌晨一两点,次日一定会觉得生活被我搞砸,干脆破罐子破摔,继续熬夜修仙。

培养一个习惯之所以艰难,是因为我们会面临非常多的阻力,有焦虑、怯懦、惯性、将就……久而久之,它们会形成一种挫败感。

每当大脑想重振旗鼓,第一个拦路虎就是施工到一半的习惯。

怎么办?

最好的办法就是绕过它们,失败一次、两次、几十上百次不可怕,只要不断积累成功经验,最后会有一股惯性,碾过它们。

所以我开始停止抱怨自己晚睡,大不了明天再好好睡一觉。而且,这也不完全是我的问题,无数人开发了如此丰富的手机应用,我一个人的确很难抵御它们。

但我只要成功一次,也就够了,意味着我战胜了无数人——此谓阿 Q 精神胜利法。

[[梁某银公众号推文#「就这一次」的巨大力量|就这一次]],我想赢。

当然,手机并非睡不好的唯一因素,还有工作压力、年龄焦虑、大脑杂念,它们不能像把手机放在桌上一样简单。这时候,我会尽量把注意力带回呼吸上,慢慢就不会被负面情绪牵引。

对我而言,手机还是背大锅,实在想带上床,就只能放 15 分钟的播客助眠。

睡眠经验有个问题,就是许多技巧并不通用,一如有人侧卧、仰卧、趴卧,但放下手机这一点,我想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通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