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2 月初我买了个睡袋,信封式,1.3 kg。我设想的是可以摆脱夏凉被、大豆被,只用一个睡袋足以,而且清洗方便,仍进洗衣机就行。
谁知道我低估了深圳的冬天,2 月冷得要命,1.3 kg 的睡袋完全不够用,必要时还需要翻出我的 6 斤重大豆纤维被。
但这两天深圳气温骤降,昨天只有 10~14 摄氏度,大概是我身体还没反应过来,我只用了睡袋,拉上拉链,十分暖和。同事说他盖了厚被子都还觉得冷。
我买的信封式睡袋有拉链,天气热能展开,就是一床夏凉被,天冷则拉上拉链。我买的这款属于春夏款,适宜温度 12~15 摄氏度,基于个人体验——2 月也是这个温度,我却不能只靠睡袋度过——我觉得这颇为玄学。
睡袋的好处,是可以取代床单、被套,非常省事(我目前还是没能取代床单)。当然,坏处是舒适度一般,拉上拉链后不能随意翻身、侧睡,昨天半夜醒来,拉开拉链,方便伸腿侧睡。
不过今早起来,打开天气软件,我才知道有多冷。顿时找来行李箱的秋裤,上衣践行三层穿衣法:短袖、摇粒绒和冲锋衣,通勤时也不觉冷。
我个人对温度向来迟钝,有的时候冷,但我觉得不穿秋裤也能度过。除非查看天气软件,我才觉得有穿秋裤的必要,缺的就是一个温度的确定性。
当然,现在我的床品也陷入一种冗余之中,有夏凉被、大豆纤维被和睡袋,未来会考虑剔除夏凉被,或者升级睡袋,把大豆纤维被剔除也有可能。
这样看,有点陷入极简主义的原教旨了。不过也只是初步想法,还要看我下个月能租到什么样的房子,有没有床。
最起码,我不排斥睡袋,但也不反对买好的床品提升睡眠质量——但千万别中了商家的话术,我现在的夏凉被,商家宣称什么果冻被、凉感被,其实就是聚酯纤维。
我亲人做过床上用品生意,根据经验,被套床单冬天用牛奶棉最暖和(也叫牛奶绒,在湿冷的家乡,有这一套非常温暖),春秋用纯棉,因为有磨毛,像广东这样夏季较长的地方,可以用水洗棉或者亚麻,比较干爽。
这些都是经验之谈,材质也受限于房间、温度、湿度、个人体质,许多法门未必放诸四海皆准,适合自己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