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前同事给他人点赞。
这位同事是在我贵州工作结交的,关系泛泛之交,三年前我从这家公司出来换工作后,她问我还缺不缺人。考虑到我当时的公司极其不靠谱,我就没有推荐。
从那以后,我们就没聊过天,但我隐约记得她想跳出这家公司。于是,我看了眼对方的朋友圈,果不其然,清一色的公司海报和 emoji 文案,她还没换工作。
我怎么知道?因为小县城的公司(尤其是大公司),都有强奸员工朋友圈的怪癖。
当时的公司,经常要求员工转发朋友圈,扩大宣传,但频率高到一周四五条,这就导致想看下朋友分享的生活近况,都要在一堆牛皮藓广告中慢慢翻找。
去年我意识到这件事,就屏蔽了一堆前同事,从此朋友圈干净不少,看到的都是亲朋好友的分享。
但想到这位前同事,她早就想跳出公司,时隔三年,她还在原地。
这三年,我经历了不少波折,换了几家公司,还从贵州单枪匹马跑到深圳,现在的工作相对稳定。不过,我偶尔也会感到自己处在樊笼里,跟贵州相比,也就是从只有单休的牛马,变成了双休的社畜,相对轻松不少。
我并不觉得对方懦弱,不敢打破常规。因为,能够在一个早就想跑路的公司,工作这么多年,也需要莫大的毅力和勇气。
我就受不了,所以从一个樊笼,跳向另一个樊笼。
生活的樊笼一直都在,我们无法摆脱。很多人刚以为换工作、换城市、大学毕业,就意味着新的自由。其实,这仅仅是樊笼太过陌生,带来一种新鲜感。
所以,有的人会感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然后满世界旅行,或者跑到云南小镇,租个院子躺平。
这就是陶渊明的「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意识到生活就是一所樊笼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处在樊笼,甚至习惯樊笼带给自己的痛苦,最后变成了享受。
很多人的原生家庭就是如此,明明跟父母关系非常糟糕,一聊天就窒息,但还是忍不住想要跟他们生活,习惯每天的对抗、冲突,最后把自己过成祥林嫂这样的人物。
因为很多束缚,其实都是价值观上的自我设限。小象从小被镣铐拴住,长大后明明有能力挣脱,但就是没这个勇气。从小被父母管束,就不知道独立生活的滋味。
怎么办?
我们要培养这种敏锐,能够意识到自己生活在樊笼里,也能知道界限在哪,是否可控,跳出后的代价是什么。
最后,你才能和樊笼共处。
家养的小鸟,飞出鸟笼后也会回笼,它避免了食不果腹的窘困,但失去一种内心的自由。
换一种说法,它虽然失去从南向北飞的能力,可也能在叽叽喳喳中衣食无忧。
你怎么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