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魅一件东西的最好方法,就是先拥有。

我在大学时特别想拥有一台 iPad,没有什么原因,就是被数码博主给洗脑了。想着拥有之后,我能提高生产力,看书,学习,绘画——其实我的绘画水平巅峰是在小学时,此后就没碰过,连小学生都画不过。

我想要到什么程度?做梦都会梦到,醒来后往往懊丧不已:差一点,就差一点。

结果大学毕业几年,我也还没有一台 iPad。或许是我从未拥有过,我总把它想象得非常完美,无所不能,又便携又有生产力。

直到前几周,我找同事借来一台 iPad air。拿到手那一瞬间,我心里涌出对乔布斯的敬畏(实际上我一台苹果的设备都没有),拿回出租屋,下载了一些软件,打开微信读书,结果看几分钟我就放下,想着现在没心情看。

结果,我就很少拿出来用过。这几周的使用时长估计不到 5 小时,有时单纯打开 B 站看视频和直播,放在桌旁,电脑同时开着。

我用不上它啊。

我得承认 iPad 是有生产力的,但跟我没关系,以及不该强行把其他需求都迁移到 iPad 上面。

比如前面所说得用 iPad 画画,它应该适合有绘画基础的人,那么 iPad 在他手上就能如虎添翼。就像我的同事,他是美术出身,所以他能用 Procreat 画出很厉害的东西。

我就不行,我连用纸笔画个人都做不到,怎么有能力用 iPad 绘画?况且,达芬奇、梵高、莫奈、毕加索这些画家,他们是用 iPad 练出来的吗?不还得在纸上一笔一划地夯实基础功嘛。

阅读亦是同理,iPad air 实在太大,在床上抱着也稍显吃力,估计 iPad mini 会好一些。说到底,买 iPad 来阅读的人,首先是有阅读这个刚需,才会买 iPad 来读书,否则别随波逐流去买数码博主口中的生产力。

自媒体博主们的生产力,跟普通人不一样。他们会出差,需要追热点,重剪辑,因此适合他们的是移动办公产品,MacBook 和 iPad 就是他们的灵感缪斯。

我则不同,每天两点一线,不出差、不移动办公,那么厚重、踏实、性价比高的台式机电脑就很适合我。

还得从需求出发。

至此,我对祛魅有两点经验:

1,先低成本拥有你想要的东西,或租或借,用个两三周,再问自己是否真的想要买。因为拥有之前我们总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直到把它作为实物握在手中,就直到幻想中有几分虚妄。

2,思考这个东西是否有其他产品所不能取代的需求。iPad 可集阅读、绘画、笔记、观影于一身,但阅读我有纸质书,绘画不如铅笔加草稿纸,笔记我有电子笔记软件和纸质本,观影则有 4K 显示器。iPad 刚好处于功能都有,但都到极致的程度,属于隔靴搔痒。

与其念念不忘,不如往前迈一步,先尝试拥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