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在地铁站,看到很多人拎着行李箱,大包小包,熙熙攘攘。

这是第一波回家的人吗?我不知道怎么算第一波,第二波,反正比我早。

一趟趟列车,从早到晚,装载着一波波回家的人,到站卸货。

「当家乡入冬的时候,列车到站以后,小时候的风再吹过。」我想象过这种场景,一群人从车厢涌出,嘴里哈出热气,鼻子通红,眼神恍然,随后抄着行李箱往外走。

我还有一个星期出发,直达贵阳,到时候又要坐几小时大巴,才能到家。据说今年年底,我们那里会开通高铁,届时回家就更快了。

今天回家的人会想什么?当了一年的牛马,终于可以回到家乡,哪怕会面临各种催婚、买房、买车的灵魂拷问,但这些话语总比领导在半夜艾特你要好回答。

也可能会想吃点家乡小吃。一份狼牙土豆,糯米饭,饺皮,牛肉粉,砂锅粉,豆沙耙,总好过我每天在全家便利店买的肉包和茶叶蛋。

或者见一见亲朋好友。阔别一年,哪怕在微信上聊过很多,但都比不上围在一个桌子上,吃一顿饭,喝两杯酒,来得有意义。我准备过年去见见我的朋友,他们总要我请客,尽管我觉得他们是东道主,理应他们来请。

但这不重要,能见上一面就好。

这么一看,我其实做了一场梦,梦见我去深圳打工,辛辛苦苦一整年,现在梦醒了,睁开眼就是家乡。等到下次闭眼,我又要去梦里打工了。

我以前不理解,为什么报纸、电视,一到过年,就要强调春运这件事。后来看《人在囧途》,徐峥和王宝强坐火车、大巴回家,唱着「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让我对春运有初步了解。再后来,我成为春运的一份子,列车浩浩荡荡,发往全国各地,我只是一粒尘埃。

就这么飘来飘去,总要有一个日子,让大家尘埃落定,过年就是。

我或许是最后一波回家的人,也可能是倒数第二波,赶在过年前两天回去,我就很知足。

不过我在思考一件事,回家后要怎么写公众号,毕竟更新了这么多天,我委实不想断更。但我现在的笔记本电脑是大学时的游戏本,颇为沉重,性能稍差。如今有台式机,更觉得没有换新笔记本的必要。

只能到时候用手机打字了,虽然我觉得用手机打字比较麻烦,没有用机械键盘来的舒服,但还好就那几天的事。

回家也就能几天的事,它短暂,难得,珍贵,因此要好好享受回家的过程,吃得包,穿得暖,就够了。

那么,你是第几波回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