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体验 Anki 之后,我突然对怎么导入笔记有点困惑。
先说我为什么导入笔记,是因为我笔记写了一堆,但很少回顾,于是也忘得一干二净。所以听闻 Anki 此等神兵利器,就像有个锤子,到处想找钉子敲,那么 Anki 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我的笔记冗余问题。
困惑之处在哪里呢?
因为我的笔记系统是 L先生说的 INKP 笔记法,以概念为核心,用主题来统筹。但有的概念写起来洋洋洒洒,好几百字,全部导入到 Anki 就不太现实。
就像我有一页笔记是「认知革命」,如果我把 Anki 里的制作成「请用 what-why-how 格式解释认知革命」,那么想到我要回答这么一长串内容,就让人觉得头大。
以及我还有很多问题:该用什么模板来承载「概念」,格式应该如何设计,等等。
最后,我抱着问题,询问昨天所购买 Anki 教程的作者。
对方很快解答我的困惑,核心就是不要执着于概念,而是要从概念出发,不断追问自己,不断设计新问题、新卡片,这样你对知识的掌握会更加透彻,至于模板,只要最基础的一问一答就够了。
我开始思考,那篇关于认知革命的笔记,就能列出更多问题,导入到 Anki 中:
- 为什么是智人发生认知革命,而不是尼安德特人?
- 认知革命靠着什么来突破邓巴数?
- 党同伐异,是不是也是认知革命带来的问题?
- 故事一旦被改变,人类的行为和合作也会改变吗?
- 人为什么会受到其他叙事的影响?希特勒的信徒,苏联的小弟,他们又因为什么而放弃这种想象现实?
- ……
是的,在概念之下,就是数不清的问题,就像一张地图,不论你往哪个方向走,都有不同的山丘、森林、河流、平原。
问题是地图,是指南针,只有问出高质量的问题,你才有更好的回答。
当然,答案也不能是简单的 Yes or No,而是有思考有结果的答案。此处可以运用费曼学习法,确保自己给出的答案,是经过认真思考且连贯的,而简单粗暴的复制粘贴,否则又会陷入形式主义。
Anki 终究只是一个工具,它用间隔重复帮助你熟悉知识,地图要靠自己画,路标也要一步一步地设立。
如果问题模糊、宽泛、形而上学,那么当你走得太远,想要折返时,发现来路杂草丛生,地标遗失,这时回去的路注定山高水远,一路坎坷。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最好在一开始,就以问题为地标,一步步走,就像《英雄联盟》里的插眼,驱散迷雾,直到世界清晰可见,地图四通八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