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今年回贵州时,有人提了一嘴,说我变化有点大。

对方说的是什么变化,我也不知道,但我偶尔会觉得现在想的,和过去想的不一样。

在过去,我觉得一个月工资能拿四千就很知足了,如果还有个双休,公司交五险,那简直是神仙日子。

但在家乡,这样的公司是凤毛麟角的存在,于是我改变思路,向外看看。自己还年轻,无房贷无车贷无后代,拉着行李箱背着包就来了深圳。

我想起一句话:「山不向我走来,我便向山走去」。我知道这句话很俗,但有几分贴切,既然想过某种生活,不能寄托环境改变,只能向着更好的环境走去。

深漂一年有余,我对消费更从容了。以前觉得不舍得在很多地方花钱,现在手头略微宽裕,花了也不影响生活质量,就舍得花钱。

去年买台式电脑,今年买新手机,前两天整了台4k显示器,瞬间觉得2k显示器没眼看,最近又买了一个整合式AI工具Poe的月度会员,斥资19.99美刀——刚好我有Visa信用卡,折成人民币145元。

在过去,我是不敢想象自己会拿145元买一个月的付费会员。但我是想提升工作效率,体验各种AI模型,Poe就是不错的选择。

现在,我也能接受一顿20元以上的饭,偶尔会吃点好的改善生活,我甚至准备这个月再一个人去吃顿海底捞。

有的观念在变,有的还是不变。

在下半年,我没买一件衣服裤子,还是去年的衣服。而且广东的冬天没有贵州冷,叠穿两三件衣服就行,我也只要在过年时,拿两件厚的衣服回去就行——甚至我在今年春节回家,只背了一个双肩包。

回看今年的推文主题,有不少是重复的,例如关于存钱我就写了几篇,因为这是我目前还在坚信的观点。

有记录是好事,这会让我们关注哪些在变,哪些不变。

变的部分,可以说是观念迭代,环境在变,自身状况也在变,成不成长另说,但有变化总归是好事。

如果你有心翻看一些博主的内容,就会发现他们在打自己过去的脸,甚至有不少矛盾之处——所以很多微博博主都开了半年可见。

就像我翻看QQ空间的内容,越往前就越脸红,觉得自己屁大点事儿就要发动态,喜欢装逼,喜欢摘抄金句。

好在是有记录,好在我没删完,所以才能看到那些年的焦虑,迷茫,慌张,其实就是一阵风穿过,不留下一点痕迹。

现在也是,如果从未来看待今天的烦恼,就发现它也是一阵风,只有出门被吹那一刹那会感到冰凉刺骨,但你回到出租屋,就会忘掉那道来去自如的风。

人生的成长,就是在不断打脸的过程。

当别人说出「你怎么变了?」的时候,应该感到欣慰,说明这变化已经由内而外,让人感受到了。

变化的过程,可能是熬过苦,受过委屈,像脱了层皮一样折磨,你只要说「好像是有点变化」,就像一阵风一样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