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隐藏的潜能》第一章,作者提到优秀品格的一个要素,就是能够接纳不适感。
这种不适感,可以是尴尬,窘迫,不习惯,不适应。例如练习英语口语,脸皮厚,胆子大的人,就会比害羞内敛的人学习速度快。
不适感也体现在错误上。国人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是不要犯错,考试最好科科90分以上,有一次掉分都要被揪出来批斗一下,是不是谈恋爱了,是不是闲书看多了,然后把错误扼杀在摇篮中。
这种教育,会让人害怕犯错,不敢犯错,于是如履薄冰,力求每件事都做到最好,如果做不到,那宁愿不要出发。
这明显不可能,犯错是人生的必经之路。马斯克造火箭,最开始就是以犯错为主,再去复盘,争取下次犯其他错误,慢慢就对错误有经验了,知道该如何避开。
长大后的我们,对于犯错感到的是不适,害怕被家人、领导、同事批评和嘲笑,觉得丢脸,没有自尊心。
其实,不适感只是主观感受到的尴尬,从客观来看,它们是垫脚石,踩得越多,就越轻车熟路。
这种错误和不适感,是成本很低的学费。理财犯个错,就要亏好几万;一时冲动买房,就要背上很久的贷款;但学习上犯的错,只是有情绪上的不适感,抛下面子,就能换来成长。
如何接纳不适呢?
其实就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对知识诚实,对自己诚实。
如果有不懂的,坦率承认;被领导批评工作有问题,就抛开情绪,看领导话语里的事实是什么。
忍受尴尬,忍受不适,慢慢就能适应它们,扩展成自己的舒适圈——舒适圈不用特地迈出,只需要像贪吃蛇一样,一口一口地吃下那些不适感,你就发现自己能划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