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一条差评,说我写的文章漏洞百出。我看到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情绪,而是感到困惑,因为“漏洞百出”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词,对方只说了这么一句话,但又不告诉我到底是哪里有问题。

我也不需要对方像老师批改作文一样,逐字逐句地删改内容,只要说清他的观点即可。不过我还是没有浪费时间去回复对方,因为这种差评的质量非常低。

差评也分高低,漏洞也分事实错误和观点错误。一个高质量的差评比较考验一个人的阅读理解能力,所以非常难得。而低质量的差评简单得多,只要下定义、贴标签即可,你的文章很垃圾,你居然认为肯德基好吃,作者什么都不懂,只会瞎吹。

对于这种差评,是辩论不起来的。即便我洋洋洒洒输出一通,对方还是认死理,按照自己的观点来喷射,压根不回复我的问题。经历次数多了之后,对于这种差评,其实只需要简单粗暴的回复:“傻逼,你妈死了。”

这句话简洁有力,表达情绪的同时极具攻击性。但很容易招惹是非,尤其是各种理中客来打圆场,说你怎么能这么骂人呢,就算他说得不对,你也不能这么骂人啊。这时又可以回复一句“关你屁事”来收场,要诀就是不要思考别人的逻辑,骂就行了。

因为打差评是容易的,对方视图用一句话摧毁你的劳动成果,这时候你较真会上对方的当。写东西是需要心气的,你应该呵护自己的付出,不要因为一句话而道心破碎,实在气不过就国粹骂人,哪怕这有失文雅和功德,但念头通达更重要。

这时可能有人会说,这样不听别人的声音,会不会让自己陷入极端,没有进步?

当然不会,最起码我使能听得进话的,甚至有时太从善如流而没有缺乏主见。但我需要学会识别差评里的价值,对方说的正不正确,如果正确,就老老实实立正挨打,反之不加理会。

至于如何识别出价值,就是另一门学问,这是我目前还未掌握的。这其中的要点,就是看对方的评价中,是否准确指出自己的问题,我能不能从中受益,并做出改变,以便下一次完成得更好,也就是区分事实和观点。

这个方法在工作比较受用。毕竟身为打工人,上班难免挨骂,但对方又是领导,那就只能受着。这些话语中,如果撇去情绪,就能看到背后的价值,例如领导骂了一通,但里面明确指示你下次应该怎么做,那么这句话是有意义的。

在自己的账号上想怎么回复就怎么回复,而工作就是在别人的地盘做事,就要承受一些情绪。

而那些易碎的差评声音,会随着你写得越来越多,走得越来越远,而慢慢抛在脑后,被风切得破碎,但你的作品还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