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写过《成年第一课:学会课题分离》,内容是学会识别他人和自己的课题,就能免除很多烦恼。问题是,“课题分离”这个概念听起来比较复杂,而且也不容易掌握,那还有没有更直接的方法?

当然有,那就是独居。

我成年之后,第一次对自己的人生拥有掌控感,是从租房后的独自生活开始。这件事我在《从自卑到超越,如何逃离原生家庭?》里聊过,今天我想聊聊,为什么独居是你的成年第一课。

我大学毕业那年,刚好碰上疫情,父亲希望我考公,这就意味着我要跟他一起生活,结果冲突不断,在家里三天两头挨骂,极其痛苦。估计很多人都有这种感受,寒暑假回家时,前三天家里氛围其乐融融,但过了这段时间,自己就像冰箱里过期的食物,扔了可惜,但还是会被念叨几句。

我那时抱着行测和申论学,压根学不懂。于是索性直接找工作,也租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房子。

那是一个7层楼的单间,在自建房的顶层,面积很小,厕所就在房间里,顶部是打通的——这也就意味着会有味道飘出来。窗户外面是房东养的鸽子,手洗衣服拿出去晾时,它们会拉屎在衣服上。广场离得很近,晚上就能听到大妈们的广场舞音乐响个不停,有时还会有老鼠敲我窗户——这让我在大夏天也不敢开窗户透气。

尽管这间出租屋有很多缺点,但它有两个非常大的好处:一是便宜,房租1000元半年,那时刚工作,兜里没多少钱,追求极致性价比;二是独居,我想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再也听不到父亲的絮絮叨叨。

回想那时候,快乐得非常纯粹,每天下班回到出租屋后,满头大汗,但可以尽情玩笔记本电脑,休息日躺在床上。有一天中午我睡得迷迷糊糊,醒来窗外暮色四合,对面广场的七彩灯照入屋内,我穿着拖鞋下楼吃米粉,吃完买一杯4块钱的蜜雪冰城柠檬水,拎回出租屋慢慢喝。

这就是独居。你是自己生活的第一责任人,你有义务照顾好自己,让自己完整起来,可以犀利可以柔和,但你就是你。

但很多人大学毕业工作后一直跟父母生活,又会抱怨父母仍然拿自己当作小孩。因为当你跟父母生活时,不用交房租,偶尔交点生活费,享受了跟父母生活的便利,那么也要承担其中的代价。

只要共同生活,父母眼中孩子依然是孩子,即便你已经能够独自工作赚钱,他们会理所应当认为,你跟他们生活,是因为你不能独自居住,照料自己。诚然,也有的父母控制欲强,会要求子女住在家里,时不时教育一番。

想要证明你是成年人,并让父母用成年人的方式对待自己,唯一方法就是独居。你需要搬出去住,一个人生活,从一个月,两个月,到一年,两年,他们就会正视你。因为你羽翼丰满,不是父母的附属品,而是可以独自生活的成年人。

有人会问,如果这样了他们还是不认可自己呢?答案很简单,那就继续生活,不需要顾忌他们的想法,照料好自己就够了。

我独居之后,跟父亲的关系改善不少。现在打电话,让我有平等对话的感觉,尽管他依然爱说教,但我嗯嗯应对,聊到最后他会说:你现在一个人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

学会独居并不难,租一间房子,住上半年,在里面吃喝睡玩,你就知道这有多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