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从哪里来?也许源于老祖宗的一次发问,他们思考为什么会有风雨雷电,把答案归结于不可知晓、高高在上的力量,也就是神明。
他们思考人从哪里来,于是有了女娲;君王为什么享受世人膜拜,于是创造天意;玄奘如何取得真经,吴承恩写下天庭和西天佛教。
小孩子的问题是最多的,不亚于古人。他们好奇一切事物,椅子为什么叫椅子,为什么要读幼儿园,为什么过年要回家,为什么压岁钱要上交父母,为什么每天都要睡觉,乃至问出哲学三大问题之一:“我从哪里来?”
家长难以解释这复杂的活动,只能搪塞“垃圾桶”作为答案。没办法,那问题太过深奥,难倒一众哲学家。但我不理解全国这么多家长,为什么都不约而同选择垃圾桶作为出生点。
在我们的教育中,很多学生羞于提出问题,觉得那是件暴露智商不足的事,会显得自己不够聪明。家长们也不耐烦孩子的问题,答不出来就训斥问这干嘛,不如去写写作业。于是问题越来越少,他们就说孩子变成熟了。
成熟的后果是,孩子带着困惑长大,习惯别人给出答案,可也止于答案,从未追问一句“为什么”。
可问题是一切的开始,没有问题,也就无从开始。
提出一个问题有什么意义?
因为问题是路标,能指引方向。
当我学习知识点时,我会问自己三个简单的问题:“它是什么?它为什么重要?它如何帮助我?”也就是 What-Why-How 结构,循着这三个问题,你能清楚地了解知识点脉络,方便掌握要点,而不像无头苍蝇般乱撞。
只有针对自己提出一系列问题,你才能放下焦虑。
就像你感到工作毫无头绪时,可以问自己目前有哪些工作需要处理,随后把他们逐一列出,再问哪个工作比较重要且紧急,你便知道接下来要着重处理什么工作了。
什么才算好问题?
好问题应该足够清晰准确,有足够的背景作为补充。就像朋友跟我说电脑坏了怎么办。我会比他还困惑,是电脑蓝屏,还是没法开机,或者是物理性报废,又或者屏幕坏了。结果是问一句答一句,时间就这么被消磨了。
因为答案的质量取决于问题的质量。以前大家都不重视,觉得无所谓,可ChatGPT问世以来,大家都开始重视问题的水准,要学习Prompt,补充足够信息,以便让AI能听懂自己的话,这就是“人类创造工具,工具塑造我们”的又一例证。
明白了好问题的标准,那么在工作生活中,如何运用问题?
如果是想学习知识点,其实可以参考 What-Why-How 格式,用这三个问题来剖析任何知识点,能够极大降低认知负担。
我最近在看《学会提问》,学到批判性思维的一个技巧是“多问为什么”。我今天甚至开始实践,用来阅读那些新闻,找到他们的逻辑漏洞。
就拿文章来说,一篇文章往往是需要解决一个问题,那么需要先看这篇文章的问题是什么(论题),随后看开头或结尾,作者给出了什么答案(结论),最后看作者如何论证这个答案,有什么理由和证据来支撑。用这个逻辑,很多看似高深的文章顿时不堪一击。
恰好今天看了一条新闻视频,标题是《北大教授建议年轻人不要躺平继续卷》,被网友群嘲。我看完后,尝试分析一下教授的观点:
- 论题:年轻人到底要选择卷还是躺平?
- 结论:年轻人就应该卷,不能躺平。
- 理由:1,年轻人只有卷才能成功,躺平是没有出路的(支撑证据:回了老家后发现跟不上时代步伐,只有来大城市卷才是唯一出路);2,卷也是可以照顾好家庭的(支撑证据:只要心态平和,就能卷出乐趣)。
我捋清楚后,觉得教授的观点比较薄弱,没有详细的事实做例证,通篇只有观点。最关键的问题是,教授如何定义“卷”和“躺平”,这一点至关重要。从他给出的话来看,他把“躺平”定义为回老家工作,在大城市工作视为“卷”。
但年轻人普遍认知的“卷”是无效加班,天天996福报,工作永远做不完,要花时间精力面对上级,下班也要盯着手机消息。可见教授才是躺平,跟年轻人的世界脱节了,解决方法也很简单:找一个电子厂打一个月的螺丝就行。这肯定能让教授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卷。
你要劝大家卷,应该要拿房价、物价、同龄人来说事:“不努力怎么可能买得起房,难道想一辈子租房吗?现在房价多少钱了,你不卷连想要的4090都买不起,你看看新闻那些年轻人,二十几岁年入百万,你怎么不奋进?上海薪资中位数是6906元,没达到也有资格躺平?如果达到了,你也只是超过一半的人,还有那么多人比你强,怎么能满足……”
这么说下来,例证相对完整,只是收到的鸡蛋、西红柿、菜叶子会比刚才多得多。所以教授也是聪明人,对真正的问题避而不谈,只能聊些空泛的话供大家讨论。
下次面对这种教导,方法就是多问几句为什么,就知道这些专家教授,谁在躺平谁在卷。
卷究竟有没有意义?
我不知道,但我知晓的是,只有从一个问题开始,你才能得到一个答案。当发现答案不满意时,不要先质疑答案,而是退一步,审视问题是否清晰明确。
否则基于错误的问题回答,越答越错,这不正是南辕北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