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天气最近热起来了。
上周出门时还要穿外套,这周就已经短袖出行了,又回到了坐地铁也会流汗的季节。
最近有点小感冒,好在只是流鼻涕,出门时兜里多带点纸巾就好。不过坐地铁时会让我难受,因为空调开得很猛,即使我乘的是两端的舒适车厢,但依然会感到冷风不断从头顶吹过。
以前我比较害怕吹空调,一吹就鼻涕不止。尤其是大学时坐火车回家时,当时买的是硬卧,但是上铺,我要费尽心思爬到最上面,佝偻着身子躺平。但正对面就是空调,也是吹个不停,甚至睡到半夜会被冷醒。
这可能是体质原因。后面慢慢习惯吹空调,尤其是在深圳的夏天,空气燥热,温度也在二十六七度,蚊子嗡嗡作响,弄得心神不宁。当空调一开,调到合适的温度,等冷风徐徐吹来,顿时明白余华引用海涅的那句诗:「死亡,是凉爽的夜晚。」
昨天深圳热到32度,今天稍微降温,但我仍感觉燥热,一边冒汗一边码字。其实本来想好今天的选题,但一回到出租屋,一股闷热打消了我长篇大论的想法,干脆写点轻松简单的文字。
写到上面时,我去洗了个澡,现在只觉得心绪宁静。
《权力的游戏》的角色经常念叨一句话:「Winter is coming」,意味着危险将至,需要守卫绝境长城。
而对于生活在广东的人来说,冬天短暂,当感受到寒意时,它已经要走了,随之而来的是漫长的夏季。要准备好防晒衣、防晒霜、空调、西瓜、可乐、短袖、短裤、凉席、驱蚊液……随时整装待发,迎接不断攀升的气温,以遥控器为矛,风扇为盾,声音低沉:
「Summer is co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