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书后立刻见效?
答案是把你的想法写下来,并公开发表。
把想法写下来有什么好处?
1,能够整理思路。
在读书时,脑海诸多杂念碰撞,或恍然大悟,或不值一提,但没有述诸笔端前,它们都只是暧昧混沌的迷雾,让你产生一种已经掌握的错觉。只有写下来,一字一句地理顺,这时你对事物的看法也会变得更顺畅、更清晰。
2,能够记得更牢固,理解更深入。
有个模型叫做学习金字塔,按照理解程度来分层级,最低端是听讲,其次是阅读,不断往上,最顶层是教给他人。这就是以教代学,也是「费曼学习法」的运用:用自己的话,把学到的东西,用小孩子都能听懂的语言,表述出来。
在尝试表达的过程中,没有理顺的知识点,可以再去书中寻找答案,这样不但能提高对知识点的理解,也在过程中加深记忆。
当抱有「读后就写」的想法,你会在阅读间歇时,停下来思考:如果要把刚才学到的东西表达出来,我该怎么表达,重点是什么,逻辑是什么,在生活中有什么可以实践的场景……
这样书籍不再是作者的观点,它还加入了你的想法,变成你独有的东西。
道理懂了,但我怕被人批评,自己写在笔记软件里也可以啊,为什么非要公开发表呢?
我此前也看了一些书,读书笔记都写在自己的笔记库里面,十分散乱,不成体系,而且我记下来之后就会忘记。后面读了一些书才知道,想法就想大脑的缓存,如果写出来就会被释放,减轻大脑负担,因此也可以说是:写下是为了忘记,但并非意味着写作不好,它能让你记住更核心的观点。
但今天看了微博有人整理的《王川宝典》,意识到公开发表的好处实在太多,让人觉得没理由不写。
那么,公开发表的好处到底有什么?
1,打破固有偏见。
很多时候我们的想法,往往都是单一且固定的,例如看的书越来越符合口味,作者说的话越来越顺眼,但该警惕的就是这件事。如果不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见见光,就意识不到自身的错误和偏见。
2,碰撞更多观点。
把文字发表出来,是一对N的局面,也许你的想法有漏洞、有不足,但你很难意识到这一点。只有把它坦率地给大家批判、审阅,抛砖引玉,这才知道观点有多不牢靠,是骡子是马,总要拉出来遛遛。
3,强迫你写得更深入,更全面。
如果在写的时候,依然害怕别人对自己的质疑,那更要写出来。你可以自己写出反对观点,然后逐个驳斥它们,这是「走杠精的路,让他无路可走」。这会要求你思考得更深入,写得更全面,你要自己的文字能否支撑观点,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补足。
当然,有时候想得够多,会感到阻碍自己写东西,提笔前会想我要写得更全面、更丰富,好像也挺累。
上面其实都是其次,你需要面对的是:写下来。
这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一步,毫无负担地书写文字,不考虑文笔、排版、结构,先写下来。
大胆地写,让文字从你的脑海中钻出来,不要管点赞、阅读量这些数据,你只需要写,坚持不懈地写,让文字聚沙成塔,让它们慢慢攀爬上高峰,让你能拥有更宽广的视野去俯瞰文字,让最初笨拙不堪的文字变得更精练。
没有捷径,只有写。
李笑来曾在《财富自由之路》说,刚开始写作时,他的文字几乎不能看,但依然坚持写,后面出了几本书后,已经没人质疑他的文字了;
半佛仙人在公众号说过,当时他唯一热爱的事情就是写作,大学毕业后每天下班回家后就疯狂地写,一天不写就浑身难受,从写作中他能获得精神层面的正反馈,不断激励着他写作,后面在B站一炮而红;
恶魔奶爸也在微博说,曾经处在写作瓶颈期,于是在微博花200块向和菜头提问,但和菜头给他的答案是多写,他就觉得这笔钱白花了,直到后面陆续写了几百万字,才掌握了写作的诀窍,顿时觉得那200块,是他花的最值的200块。
不疯魔,不成活。
在写的过程中,你对文字的要求越来越高,写得越来越快,表达越来越清晰,再回望过去的文字,不由骂一句:「我过去写的是什么垃圾!」
恭喜你,你升级了!